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

小農主義─黑金剛花生

1324373820-1127431654_n

【在地果】黑金剛花生便利包

產品內容:原味黑金剛花生

產品特色: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,必需歷經一百廿天的生長期始能於地底孕育出完美果實,在此雙重意義上乃台灣名符其實的在地果,【在地果】黑金剛花生採收自花生代表性產地雲林縣元長鄉,以當地農人組合為生產供應的基礎,經過兩道人力工序認真篩選,除了豐富的花青素營養,粒粒清香,爽脆飽滿,美味口感渾然天成,是這片土地最珍貴的物產,也是世界重要的飲食寶藏。

花生地點:雲林縣元長鄉。
產品規格:300公克/包(±3公克)
保存期限:六個月;請以低溫保存並避免潮溼。
製造日期:製造日期註記於封裝袋上,每月分批進行烘製。
衛生管理:通過SGS305項農藥檢驗暨黃麴毒素檢測

商品售價:每包190元
1324373872-2705498793_n

台灣重要的飲食資產─《黑金剛花生》

剛出土的黑金剛花生.jpg
圖片:剛出土的黑金剛花生。

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,這種抗旱的雜糧作物,播種後發育期需要高溫、豐沛的日照及適當的雨水,但因開花後果實在地底下生長,所以排水性良好的含砂質土壤才是最理想的生長環境。

根據本地農人的講法,黑金剛花生一定要配合土壤與氣候條件才能種得出來,台灣新竹以北的緯度是種不出好的黑金剛花生的;近年來這項農產品的營養價值逐漸受到國人重視,市場接受度高,已有商人利用中國較低廉的人力土地成本,將這項花生品種引進福建及廣東等地栽種,但氣候因素之外,因為土壤的養份結構不同,種出來的品質始終沒法趕上台灣的水準。

惟根據日本東京新聞報導,農業技術向來先進的日本方面,千葉縣青果量販業者「Bell Foods」公司,於2007年向台灣雲林縣進口黑金剛花生種子栽種,隔年開發成功並有二公噸的收成,市場反映良好馬上銷售一空,該公司表示,未來計劃在茨城縣擴大栽種面積,準備量產販賣。

黑金剛花生是很受日本人歡迎的農產品,以180公克為計算單位,台灣產黑金剛花生約400-500日幣,日本國產黑金剛花生則約800日幣,價格是台灣的兩倍,這也是未來這項農產品在日本市場發展的潛力,不過,日本是一個很重視食品衛生安全的國家,只要農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,一定會禁止進口。

在黑金剛花生的品種培育上,台灣領先國際,也擁有得天獨厚的栽種條件,我們自己要重視珍惜這項飲食資產,進一步發揚光大。

關於【黑金剛花生】─價值

黑金剛花生的黑色種皮為一種花青素,花青素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物,它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癌症,也能夠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或幫助已罹患糖尿病者控制血糖濃度。

黑金剛花生 017.jpg

此外,花青素是影響眼睛視紫質再生的重要物質,經常補充花青素除了可提高視網膜的感光度,增加末梢血液循環,避免眼睛疲勞,同時因其高抗氧化力,可防止眼睛受到紫外線的傷害,這對長期坐在辦公室的電腦族與夜間開車族極具助益。

經化驗分析,黑金剛花生與一般花生的差異表現在營養成份上:

蛋白質含量高達30.68%,比普通花生高5%
精氨酸含量比普通花生高23.9%
鉀含量700mg/100g,比普通花生高19.00%
鋅含量3.7mg/100g,比普通花生高48.00%
硒含量8.3ug/100g,比普通花生高101%。

黑金剛花生 049.jpg

關於【黑金剛花生】─物種


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,全世界僅有中國及日本少數地方也有栽種,但均自台灣引進。

元長花生田 051.jpg

國產落花生之花生仁一般皆為淡褐色,而黑仁種花生則自「花仁花生」選取較深紫色品種加以改良栽培而成,自2000年起開始量產;黑仁花生除花生種皮為深黑色外,果莢網紋外觀較深邃,口感細緻清香,俗稱「黑金剛」。

目前全國黑仁花生種植面積約1,200公頃,產量3,600公噸,主要產地分布於雲林、彰化及嘉義等縣地區,雲林縣的落花生佔全國花生栽培面積的70%,而元長鄉又佔雲林縣總產量的40%。
據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分析,黑金剛花生的黑色種皮為一種花青素,可溶於水,在加工過程中部分可因溶出而有褪色情形,其係正常現象絕非人工染色。

關於【黑金剛花生】─代表性產地 雲林元長鄉


元長花生田 073.jpg

元長鄉係屬平原地帶,總面積為七一八四公頃,可耕面積為五千三百多公頃,主要栽培作物有水稻、落花生、甘藷、食用玉米、大蒜、蔬菜、毛豆、牛蒡等作物;其中以水稻、落花生栽植面積最廣,水稻種植面積年兩期作約三千三百公頃,年產量為二萬四千多公噸,落花生種植面積年兩期作約二千八百多公頃,年產量約一萬一千多公噸,為元長鄉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。

雲林花生產量佔全國七成,而元長鄉產量又佔雲林四成,元長鄉乃台灣花生的代表性產地。

 

2 則留言:

  1. 版主好:本人想試種黑金剛花生約20坪左右,請問哪裡可以買到種子.
    何時可播種?一穴要幾顆?間距為何?該買多少量?
    貴版主若有看到留言煩請撥空解惑!無限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謝謝您的詢問,因為我們僅是門市銷售,您所提到關於栽種較專業的問題,建議您可以至小農主義的網站詢問會比較有幫助喔!謝謝您~
    http://dailyfresh.pixnet.net/blog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