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

阿之寶 ● 大禾竹藝



三十年前,文化大學畜牧系畢業的熱血小子,放棄大學的專業與所學,回到兒時成長的竹山老家,在福爾摩沙山區,綠意盎然的青翠竹林裡,迷戀竹材的強韌與柔軟,美麗與堅強。

這是劉文煌先生,在 1980 年代創立了大禾竹藝工坊,保存了竹材的古典和雅緻,讓竹藝產業注入了一抹亮麗粧顏,是慢活人生的沉思者與哲學家。在家鄉專注竹藝創作三十年載,不僅引領朝流創新了材質的開發,更讓中國傳統榫接技術完美傳承,讓竹藝設計添加了時尚語彙,多元化的讓竹藝走入生活每個層面,成為現代生活潮流的首選。










『竹子』 很強烈地代表傳統文化的一部份,自古許多文人雅士,因竹子 有節、中空、堅韌,而將竹子比喻為君子;然而,在實際生活上也因為編織、雕刻 ,及原竹烤燒彎曲並巧妙接成桌椅廚櫃。 雖然祖先們的工藝技術一流,然而由於基本的化工膠合原料,木工機械未能配合, 所以竹製家具用品質稍嫌粗造而故有 『窮人木頭』 之稱。

現在地球資源逐漸匱乏,環保問題也日益嚴重的今天, 要養成一株可用的樹木,少則四五十年,甚至數百年,對原木資源的浪費深感可 惜;而竹子年年長筍成長快速,四年即可使用,適度經營竹林、竹子資源會源源 不絕,且不會造成山林資源、水土保持的破壞。『竹』更符合人類追求的環保概念。

更多系列產品可來店參考,

大禾竹藝官方網站:http://www.bamboola.com.tw/index.html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