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

3月光點‧展─台灣國寶級藝術大師 林惺嶽週邊商品展

「不必去要求自己一定是藝術大師,只希望大家能經由藝術而感動,在生命中得到一些安慰,得到一些心靈的沉澱。當你懂得欣賞藝術,藝術會成為你最重要的生命伴侶,讓生命更加豐富與滿足。」---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 嚴長壽先生

台灣原生之美,藉著台灣當代藝術大師林惺嶽的魔幻彩筆,任由想像奔馳、幻化成炫麗的色彩、在畫布上寫下了一頁頁的故事。

【林惺嶽大師介紹】

林惺嶽1939年出生於台中,自小失去雙親的他,成長過程顛沛流離,1965年自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,開始展開他超現實手法的創作,他飄萍無依的身世與內在心靈投射在他早期淒美、靜謐、緲遠的作品中。1975年,赴西班牙學畫遊學近三年,親身感受西班牙民主化過程中的澎湃民情,激發他對故鄉台灣的歷史、美術史重新審視;1978年,為接洽西班牙當代藝術交流,於返國時乘坐的韓籍客機誤入俄境而迫降,歷險歸來後,促使他轉而注視他生長的土地──台灣。

巍峨的大山、插天的樹木、遼闊的海岸、翻滾的河川、甜美的果實……,林惺嶽以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,用其充滿感性的畫筆,畫出一幅又一幅繽紛自信的台灣景貌,他要讓山林說話,聲音就悠然傳開;當他容許大地安靜下來,每一朵花便沉默不語;彷彿完成的每首詩,既可朗讀,又可低吟;既可近觀,又可遠看……

【 畫 歷 】

當代美術大師—林惺嶽,一位在藝術領域裡耕耘近五十年的藝術家,身兼畫家、藝術評論家、策展人與美術教育家身分,有著衛護台灣美術教父之稱。

1939年 出生於台中,幼時失怙
1961年 進入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就讀
1975年 赴西班牙遊學學畫
1978年 策動西班牙廿世紀名家畫展,展出一百多幅原作,為當時台灣空前大規模的國際交流展
1982年 國立藝術學院(今台北藝術大學)成立後,進入該校任教至2004年退休
2004年 畫作「清溪」,獲邀入玉山官邸借展四年
2007年 於國美館舉辦個人創作生涯回顧展,同時邀請俄、德、美、日、中國大陸及台灣本地學者舉行國際研討會,盛況空前
2008年 畫作「橫臥大地」、「第一道金光」因大尺幅的磅礡氣勢與善於表現台灣之美,獲邀入總統府會客廳借展四年

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
策畫過各種國內外藝術特展
多幅畫作由北美館、國美館典藏
曾獲邀至法、美、日、澳、阿根廷、中國大陸等地舉辦個人畫展與發表美術論述
完成《中國油畫百年史》、《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》等美術鉅作
始終創作不懈,畫作不斷獲邀至世界各地展出,致力於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

【近年畫績】
※「歸鄉——林惺嶽創作回顧展」名列2007年台灣十大公辦好展覽第八。
※台灣國家國樂團2008年國家音樂廳公演「樂響——畫與樂的交會」,以台灣代表性畫家郭雪湖、林玉山、陳澄波、李石樵、余承堯、江兆申、席德進、林惺嶽之經典畫作為本,量身打造樂曲表演。林惺嶽為唯一現存仍繼續創造的藝術家。
※亞洲藝術學會會長神林恆道說:在台灣拿起彩筆,有時換成文筆,不斷追問台灣到底是什麼的人,正是林惺嶽!
※2008年9月中時電子報影音Mr. Big焦點人物專訪—「以畫作見證歷史,建構台灣美術的實踐者—林惺嶽」。
※林惺嶽畫作「山谷」、「濁水溪」、「激流」獲國美館典藏,畫作「黑日」、「溪」獲北美館典藏。2008年,巨幅畫作「歸鄉」再獲北美館典藏。

2010年3月於光點電影院口展示─林惺嶽大師週邊商品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