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

已故導演丁善璽電影文物暨作品回顧展


由中華民國電影導演協會於1/24-1/26在光點台北舉行丁善璽導演影像文物展,放映丁善璽導演重要五部作品︰《八百壯士》、《辛亥雙十》、《英烈千秋》、《突破國際死亡線》、《落鷹峽》。並於《英烈千秋》放映前舉行座談會,由資深影評人梁良先生主講關於丁善璽導演的作品,與民眾共同追思回溫大師的遺彩。這些影片於當年曾掀起票房狂潮,想要回顧經典影像的民眾們,由於台北光點場次已經結束,請把握時間於1/28-30日至電影資料館-電影教室免費觀賞。(詳細活動資訊可連結至國家電影資料館參閱)

丁善璽導演簡介

丁善璽導演享年74歲(1936-2009),江蘇揚州人。當年以拍攝所謂的「愛國電影」聞名。1971年曾以《落鷹峽》獲第九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、1975年以《英烈千秋》」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導演、最佳編劇;1976年以《八百壯士》獲得亞太影展最佳作品及金馬獎發揚民族精神特別獎;1981年《辛亥雙十》」則獲得第十九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。為台灣70年代非常重要的巨片導演。其一生導演電影近七十部,合作過的演員包括︰林青霞、張艾嘉、林鳳嬌、甄珍、成龍、柯俊雄、狄龍、劉德凱、萬梓良、錢小豪、呂良偉、爾冬陞、湯鎮業等人。

丁善璽導演更曾於1977年帶著電影《八百壯士》勇闖好萊塢,當時在中國戲院中親手將名片與《八百壯士》5呎膠捲放入「名人盒」中,並接受表揚他對於中國影片貢獻,丁善璽導演可謂華語導演進軍好萊塢之先驅!丁善璽導演放入名片後,主持人說「五十年後會被開啟!」因此,丁夫人曾對小孫子說:「再過卅年你別忘記到洛杉磯中國戲院,把在卅年前封在泥土中的盒子打開,把爺爺在卅年前放入的名片取回」!影評人黃仁先生曾說:「《八百壯士》,我看過紐約和新加坡的影評都一致叫好,大受感動,這是丁善璽溶入戲劇性的效果!」

如有民眾無法參與活動,欲收藏丁善璽導演作品,光點台北內的光點生活亦有販售丁善璽導演的電影作品─英烈千秋、國父傳、旗正飄飄、辛亥雙十、八二三炮戰、八百壯士,歡迎來電洽詢2522-2387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